“张忠培先生考古学术之路——理论研讨暨遗著首发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时间:2018-07-06

  2018年7月5日是著名考古学家、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名誉院长、故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忠培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日。7月6日,故宫博物院在建福宫花园召开“张忠培先生考古学术之路——理论研讨暨遗著首发式”。来自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考古学会、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研究机构、高校及北京市、天津市等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博机构代表,张忠培先生亲属、生前友好,《中国文物报》等媒体共90余人出席会议。


  张忠培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创办了吉林大学考古专业,后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张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考古学的实践与理论研究,他的学术思想承前启后,见微知著,自成体系,汇为主流,基于考古学又超乎考古学,引领中国考古学新时代,扩大了考古学在学术界以及社会上的影响力。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张忠培先生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中国考古学:走出自己的路》《中国考古学:说出自己的话》《中国考古学:尽到自己的心》这三本著作的编写中。这三本著作集中体现了张忠培先生对近百年来中国考古学发展历程的回顾与反思,对考古、历史、文化等学术问题的思考、研究和理念,以及担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期间服务、助力、引领当代中国考古学发展的历程,更凝结了张忠培先生对中国考古学发展的拳拳之心,对于当下中国考古学的实践与理论研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张忠培先生去世后,为传承和践行他的学术思想和理念,故宫博物院与吉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张忠培考古研究中心”,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张忠培先生的学术思想,发扬张忠培先生问学求是、坚持真理、无私无畏、勇于开拓的精神,为新时代中国考古学的发展砥砺前行。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深情回顾了张忠培先生为中国考古学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对张忠培先生的做人风范、治学精神、学术理论、学科建设理念、文物保护事业发展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张忠培先生是中国考古学界一位有着跌宕起伏人生故事的人,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的治学理念、治学精神、学术思想值得总结并发扬广大。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