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于苏州、南京挂牌

时间:2018-03-26

  2018年2月1日,第一批“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在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与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当日上午,“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授牌仪式”在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副院长冯乃恩,苏州市副市长徐美健,苏州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杰等相关领导以及故宫博物院相关部处负责人及专家、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负责人出席活动。苏州市相城区常委、宣传部长吴妤主持仪式。徐美健副市长表示,故宫博物院授予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的举措,是保障古建筑修缮质量,传承弘扬民族文化的一件益事。


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受颁“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


参观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


  下午,第二场“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授牌仪式”在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副院长冯乃恩,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区委书记李世贵,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秀亮等领导以及故宫博物院相关部处负责人及专家、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出席授牌仪式。江宁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张思明表示,该基地将为故宫文物建筑的修缮优先提供优质材料,并计划与故宫博物院合作举办各类非遗宣传活动。


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受颁“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


参观传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的设立是为解决文化遗产修复中的高质量材料稀缺的问题,保证古建筑修缮的质量,最大限度保存古建筑的文物价值。同时,也是为纪念紫禁城肇建六百周年,实现“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目标而实施的重要举措之一。授牌基地由故宫博物院工程管理处牵头,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历经2年多的考察与可行性研究,组织并通过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论证后确定。本批确立的是传统金砖和传统金箔材料基地。


  单霁翔院长在授牌仪式上表示,为保障故宫古建筑研究性保护修缮的工程质量,最大限度地保留文物古建历史信息,必须选用优质的传统材料。因此,成为“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 既是一份荣誉,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他希望,“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以保障故宫传统材料的质量为前提,配合故宫博物院做好古建筑传统材料的质量检定、传统工艺研究、性能试验等项目的开展和研究。同时,要保障传统工艺的传承,积极推动古老工艺的研究,做好新一代传承人的培养,形成有利于企业发展并惠及行业的长效发展机制。


  下一阶段,故宫博物院与“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将就基地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商讨落实,制定完善基地管理办法,定期对材料基地进行考察评估。还将考察遴选更多优质传统材料生产企业,加入到材料基地队伍中来,满足故宫古建筑修缮用材需要。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