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培先生追思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时间:2017-07-25

  2017年7月25日,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博物馆学会联合举办的张忠培先生追思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著名考古学家、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名誉院长、故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忠培先生,于2017年7月5日9时40分在北京病逝,享年83岁。 追思大会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怀念与追思张忠培先生务实求真、光明磊落的人生风范。来自国家文物局、张忠培先生的母校、张忠培先生曾经任职的工作单位与机构的代表分别发言,追思先生对于国家文物考古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追忆与感怀先生对于每一个任职单位的事业发展所做出的开拓性工作。谢辰生、耿宝昌、黄景略、严文明4位学术界的老前辈通过视频的形式,一同追忆先生的为人处世与治学风范。张忠培先生的老同学代表、80高龄的叶小燕先生,以及张忠培先生的学生代表、青年学者代表、亲属分别发言,追思张忠培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与名师风范。来自湖南省文物局、良渚遗址、黄河流域考古界等地方代表一一发言,追忆先生奔走于全国各地考古一线的身影,感念先生对全国各地考古与文物保护事业的推动与辛勤付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发言,回忆了先生以考古学家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为故宫博物院全局性发展谋篇布局的风采,感念先生为故宫博物院事业发展所奠定的坚实基础。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张忠培先生追思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物考古及博物馆工作者以学术交流座谈的方式追思张忠培先生,共同探讨其学术思想。以学术思想座谈的形式来追思与纪念张忠培先生,在其铺就的学术道路上继续前进,当是对这位当代杰出的考古学家、对一代学术巨匠灵魂的最好慰藉。

为了更好地纪念先生,故宫博物院特制作专题页面(http://www.dpm.org.cn/memorial.html)收集缅怀先生的文章,欢迎投稿。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