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讲
清代皇帝一天的生活
时间:2013-10-29

  讲座时间:2013年11月10日9:30-11:30
  讲座地点:东城区南河沿大街19号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总部校区
  讲座题目:清代皇帝一天的生活
  主讲人:陈丽华
  
  讲座提纲:
  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旧称“紫禁城”。它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明清两代曾有24位皇帝及其后妃居住在这里,至今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随着上世纪初封建帝制被彻底推翻,昔日神圣的显赫,成为过眼云烟。
  每当人们置身于紫禁城,无不感到神秘莫测——当年的皇帝是怎样在这万户千门里生活?他们怎样吃饭?怎样穿衣?封建皇帝与民间百姓的生活究竟有哪些不同之处?如今,紫禁城内的主要宫殿建筑依然保存完好,留下了很多宫廷原状遗迹和皇家御用文物,成为再现昔日皇宫风采的珍贵实物资料。
  本讲以“清代皇帝一天的生活”为题,主要从皇帝的起居生活说起:即皇帝一天中常规制度下的学习、理政、穿衣、吃饭、居住等日常生活,揭开深宫大院内宫廷生活的神秘面纱。

  专家简历:
  陈丽华,女,1953年11月出生,辽宁省大连市人,辽宁大学历史系毕业。1971年参加工作,先后供职于大连旅顺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曾任旅顺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故宫博物院陈列部工艺组组长、古器物部副主任、宫廷部主任。现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研究馆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一直从事文物陈列与研究鉴定工作,专业方向以工艺门类的漆器、珐琅工艺为主。

  出版论著:
  在《文物》、《故宫博物院院刊》等刊物上发表专业文章数十篇,出版《漆器鉴识》、《古漆器鉴赏与收藏》、《故宫漆器图典》、《故宫珐琅图典》等专著数部。参加中央宣传部《中国美术全集•漆器分类全集•明代、清代卷》、《中国美术全集•中国金属胎珐琅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物珍品全集•漆器卷》、《故宫文物珍品全集•珐琅卷》,国家文物局《文物定级图典》等数部大型图书的编撰工作。

  “故宫讲坛”为公益讲座,每月举办两场,有意聆听的公众请拨打报名电话:85007419,报名时间:11月6日—8日,上午9:00—11:00,下午1:00—4:00,联系人:李老师。同时,也可登录故宫博物院网站www.dpm.org.cn,了解讲座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