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讲
古书画临摹、装裱修复技艺对故宫博物院书画保护的作用
时间:2012-10-16
  讲座时间:2012年10月27日9:30—11:30
  讲座地点:东城区图书馆一层剧场(东城区交道口东大街85号)
  讲座题目:古书画临摹、装裱修复技艺对故宫博物院书画保护的作用
  主讲人: 郭文林(摹画)
  杨泽华(裱画)

  讲座提纲
  1954年国家文物局从南方选调书画临摹大师金仲鱼、金禹民,书画装裱修复大师张耀选、杨文斌等人来到故宫博物院,组建起故宫博物院书画临摹、书画修复的基础。历经几十年的光阴,故宫博物院铸就打造了一支书画临摹、书画修复技艺精湛的团队。几十年来,这两项传统技艺在故宫博物院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临摹和修复了唐代《韩滉五牛图卷》、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卷》等大量珍贵书画作品,这两项技艺对故宫博物院书画的保护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2008年、2009年这两项技艺也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那么书画临摹复制和书画造假又有什么样的本质区别呢?一幅残破不堪的书画又是怎样在修复大师的手中完成了艺术蜕变,起死回生的呢?本次讲座将向大家介绍书画临摹、书画装裱修复技艺的历史,介绍这两项技艺在故宫博物院的传承和发展,以历史脉络、技艺精髓为线索展开,使更多的人了解这两项传统技艺,了解其对故宫博物院书画保护的作用。

  专家简历
  郭文林,男,汉族,1953年生于北京市,大专学历,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1979年进入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从事古书画临摹复制工作。紫禁城艺术协会会员。所临摹的作品于1980年和1982年两次赴香港展出。创作《令箭荷花》入选新中国文物事业五十年画展。
  主要临摹作品:西汉《马王堆帛画》、唐•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宋•赵佶《听琴图》、清•朗世宁《花卉册》、清•艾启蒙《十骏犬册》等。

  杨泽华,男,汉族,1963年2月生于北京,祖籍安徽,1988年-1990年在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专修文物与博物馆专业,1985年进入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书画装裱科,现为副研究馆员。师承徐建华先生,是传承中的第三代。1999年参加国家文物局《书画装裱质量的因素及影响机制的研究报告》的研究课题。2009年3月应法国国家遗产学院的邀请,参加在巴黎举办的“中国书画的修复、中国绘画在欧洲的研究”的研讨会,并在会上宣读《海藻胶化纤纸在修复中应用》论文。
  主要修复作品:明代《钱贡藤王阁图》、明代《刘镇梅花书屋图》、倦勤斋通景画等。

  “故宫讲坛”每月举办两次,有意聆听的公众请拨打咨询电话:64036840,也可登录东城区图书馆网站www.bjdclib.com,或故宫博物院网站www.dpm.org.cn,了解讲座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