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利用 创新传播——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

时间:2013-05-24

  2013年5月24日,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双方将在故宫文化产品和西城区非遗产品开发、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传统文化培训学习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主持签约仪式。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区长王少峰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单霁翔院长和西城区委书记王宁分别致辞。
  文化遗产是满足广大公众多样化、深层次、全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共同的文化资产,保护、传承、利用好本民族的文化遗产,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是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力量。一方面,文化遗产的保护需要更多专业人才的参与,需要多方优势互补、共同努力;另一方面,文化遗产也需要来到更多普通民众的身边,让公众了解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成果,让文化产品成为重要的承载者和传播者。
  故宫博物院始终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研究,不断加强文化产品开发、研究文化传播与传承的新思路,通过举办展览、文化创意、出版发行等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努力。西城区有丰富的文化遗产,有大量的文化资源,内容丰富、影响深远,在文化传播事业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故宫博物院与西城区开展深入广泛的合作,可以发挥各自优势,更全面、更系统地进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传承工作,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共同开发更多富有创意和内涵的文化产品,惠及普通民众,促进博物馆事业的全面发展。
  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北京市西城区人大主任刘跃平,区人大巡视员、原区人大主任王敏荣,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杜灵欣,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纪天斌,副院长王亚民、宋纪蓉、冯乃恩,院长助理娄玮等。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