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成立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

时间:2005-10-10

  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于2005年10月10日成立。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9名,由故宫博物院专业技术人员5人和外聘专家4人组成,苗建民研究馆员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目前配有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多晶X射线衍射仪、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大样品室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激光拉曼光谱仪、综合热分析仪、热膨胀分析仪、高温实验电炉、高温物性测量仪、各种光学显微镜及相关的制样设备。
  实验室将以取样分析和无损分析两种方式开展对古陶瓷的分析检测研究。取样分析主要是以故宫博物院收藏的140多处、3万多片古窑址陶瓷残片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这些残片标本的元素组成、物相组成、胎的烧成温度、釉的熔融温度范围、胎体的显微结构以及物理化学性质的分析,对古陶瓷的原料组成、烧制工艺、产地、年代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研究。大样品室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激光拉曼光谱仪、多关节可移动式显微镜等仪器设备可对古陶瓷完整器物进行无损分析。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将利用上述无损分析方法对古陶瓷真伪问题进行研究,同时无损分析所得信息是对取样分析的重要补充。这些信息将建成古陶瓷数据库,为故宫博物院的古陶瓷研究发挥重要作用。
  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将与社会科学工作者相配合,对陶瓷考古中的诸多问题,如产地、年代、真伪等方面进行综合研究,并与国内外学者开展广泛的科技合作。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