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蒙汉字书》
《满蒙汉字书》

【《满蒙汉字书》】

  《满蒙汉字书》,不分卷,又名《御制满蒙文鉴》,清佚名辑,清精写本,二十五册。页面19.9cm×9.1cm。
  此书是满、蒙、汉合璧标音辞典,以《御制满蒙文鉴》为蓝本编成。正文首列满文词语,下列蒙语译词及简单解释,主要列其近义词、古词等,蒙语译词和注解等均由满文字母转写,最下列汉文译词。在有些词语下还附有详解,字体偏小。该辞典约收7205条词语,包括词语、短语、语句等,共262类。
  该辞典词汇量较丰富,包含清代满蒙语言文化的珍贵的资料,在类名、词语、标注项等方面与《御制满蒙文鉴》不完全一致。首先,该辞典少收天文类、时令类、臣宰类等38类,多收蒙文十二字头类、兼汉淀粉菜肴类、蒙文否定词ese、ülü、ügei类等10类,这些均为在其它辞典所未见的新增类,所收词语主要涉及满蒙语音、语法及饮食风味等。其次,该辞典只选录《御制满蒙文鉴》中常用词语,若是同根词,只选其中最基本的一个词,其余全部取消,其中大多数汉语音译借词由乾隆朝经过规范的满文译词来代替。

撰稿人:春花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