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儿童节
《了不起的故宫宝贝之神韵匠心》新书发布

2023-06-01

6月1日,故宫博物院正式推出《了不起的故宫宝贝之神韵匠心》,新书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举办。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韬奋基金会理事长、新华网悦读推广人联盟总顾问聂震宁,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陈海娟及故宫博物院相关领导等出席发布会。


新书发布会现场


《了不起的故宫宝贝之神韵匠心》是故宫博物院最新推出的,基于儿童认知能力和心理特点编写的“故宫文物”系列绘本,面向3-8岁儿童,由故宫博物院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以故宫博物院院藏的珍贵文物为切入点,从艺术与设计的视角激活故宫宝贝。12则故事,103件文物,166幅精美插画,让孩子收获知识,拓展视野,享受艺术的魅力。


此外,图书专门配套有声绘本剧,通过专业的配音演绎,让故事更加生动。每册绘本后附带“文物小档案”,用更加专业的语言解读故事中出现的文物、场景、历史背景、古代科技。绘本还专门配套设计了阅读说明书、文物卡牌,丰富小读者们的阅读体验。


12册图书封面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让文物“活起来”,讲好文物承载的中华文明故事,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是“四个故宫”建设的重要内容。这套绘本深入挖掘了故宫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将文物特点蕴藏在鲜明的角色个性当中,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了解文物历史知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致辞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新华网悦读推广人联盟总顾问聂震宁在致辞中指出,儿童早期的阅读能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还能帮助他们认识世界,形成对于人生、对于未来的基本态度和价值观念。《了不起的故宫宝贝之神韵匠心》是一套适合儿童阅读的理想读物,充分契合儿童的阅读兴趣和理解力。通过绘本,不仅让他们增长知识,开动脑筋,更重要的是能使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拥有更为强烈的兴趣。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新华网悦读推广人联盟总顾问聂震宁致辞


本书主编、故宫博物院院办公室主任、研究馆员果美侠与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陈海娟分别就图书内容和图书策划理念展开分享。果美侠主任介绍了绘本的创作理念、内容及传递的价值观,并通过随书附赠的有声绘本剧、阅读说明书和游戏卡牌等解析绘本在知识、技能和价值观等层面为儿童读者带来的教育机会。陈海娟副社长回顾了图书策划创作的历程,指出博物馆教育是未来出版规划中的重要领域,希望与故宫博物院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助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书主编、故宫博物院院办公室主任果美侠分享图书内容


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陈海娟分享图书策划


新书发布会现场,来自黄城根小学分校的学生们表演了绘本朗诵,并在现场接受嘉宾赠书。


嘉宾合影


故宫博物院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承载者,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作为献给孩子们的儿童节礼物,《了不起的故宫宝贝之神韵匠心》展现了故宫博物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成果,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色彩丰富的创意手绘插画,趣味解读故宫文物的历史、特色、工艺,让文物在孩子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中“活起来”,激发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目前该绘本已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架。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