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小书包——革命老区行”
首站走进安徽六安乡村学校

2023-04-04

  4月3日,由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金寨县政府与故宫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23年“故宫小书包——革命老区行”公益捐赠活动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天堂寨同心小学举行。本次活动将为六安市的200所乡村中小学送去“故宫小书包”。这也是3月27日故宫博物院“故宫小书包——革命老区行”启动仪式后的首场捐赠活动。



  “故宫小书包”是由故宫博物院和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以下简称扬帆公益)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向全国6000所乡村学校各捐赠一个“故宫小书包”。每个书包内含故宫出版的集中体现中国书法、绘画、器物、建筑、历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通识性图书共69本,价值4000余元。2022年,活动共为25个省市的2200所乡村中小学校捐赠了“故宫小书包”。


  2023年“故宫小书包——革命老区行”将向安徽、福建、陕西、江西、河北、山西等省的革命老区2000所乡村学校捐赠“故宫小书包”。此举是为了更好地把“故宫小书包”公益项目落实到需要的乡村学校,弘扬故宫及其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门近日发布的《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指出,通过3到5年的努力,使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广泛深入开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得到切实加强,科普教育深入实施。


  故宫博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先良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博物馆教育最为关注的群体。故宫博物院是一所大学校,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故宫博物院与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会携手,把故宫出版物送到边远乡村,将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送到百万师生身边,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教育和文化传播的社会责任,助力深化青少年阅读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他希望由此活动,引导激励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守护者,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欢迎六安的孩子们看了故宫的图书,有机会再来故宫参观、研学,切实感受故宫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他还表示,六安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红色传承历久弥坚。“故宫小书包——革命老区行”首场捐赠活动在这里举办,无论对故宫博物院还是六安市,都意义深远。


  六安市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王有正表示:“故宫小书包”的首个落地捐赠活动在六安金寨举办,用公益传递书香,让老区的孩子们有了更多机会品读、亲近故宫,不断深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接续传承,充分体现了国家及社会各界对老区的关心与厚爱。六安将以此次公益捐赠活动为契机,不断丰富传承教育形式、内容,进一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赓续红色血脉,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文化新篇。


  扬帆公益发展部总监、“故宫小书包”项目执行负责人董菲菲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故宫小书包”到达的2000余所乡村学校,都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孩子们通过故宫优秀图书以及线上公开课、线下研学等活动开阔眼界,切实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也让乡村孩子们有了和“故宫”这个中国最为璀璨厚重的历史文化大IP接触的契机,进而让孩子们产生对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求知欲。2023年“故宫小书包——革命老区行”深入革命老区的乡村学校,也必将给孩子们带来这些积极深远的影响。


 
  捐赠仪式上,金寨县天堂寨同心小学等5所学校的师生代表开心地打开“故宫小书包”。同心小学老师们表示,“故宫小书包”中装满了以中国书法、绘画、器物、建筑、历史等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图书,都是孩子们心灵成长的文化渊源和根基。书中蕴涵的巨大能量,会传递到学校的每名师生,不仅让教师的德育水平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得到提升,更会让学生的身心成长和文化自信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得到不断提高。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