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教育项目亮相福州博博会

2018-11-30

  “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简称“博博会”)于2018年11月23日至26日在福州市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主题为“博物馆:新时代·新征程”。故宫博物院在此重装亮相,集中展现近些年在文物保护、学术研究、陈列展览、宣传教育等多方面的最新成果。本次展会期间,为了带给观众更直观、生动的体验,除了教育项目的展示,故宫宣教部还为观众提供了现场参与手工制作的机会,活动场面热烈,人气爆棚。

现场体验·门庭若市


  两年一次的博博会是文博行业最盛大的集会,也是故宫教育项目最好的展示平台。本次展会期间,故宫博物院展位特别开辟了互动体验区,宣传教育部的工作人员在此展示了故宫宣教近期最新开发的教育项目成果,并邀请现场观众一同体验“一窗一世界 故宫里的窗”和“火中涅槃景泰蓝”两个教育项目的互动环节。



体验进行时


  本次故宫宣教带来的两个互动体验项目可谓是独具匠心。故宫里的窗,集历代中国古建筑中窗的精华于一身,形式丰富多姿,寓意包罗万象,可谓是“一窗一世界”。以故宫古建筑上的窗为灵感的台灯,取故宫窗棂之精髓,不仅是一件独特精美的工艺品,同样兼具实用功能。




  景泰蓝是一门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工艺,在中华大地上已传承的600年有余。宣传教育部的开发人员提取了景泰蓝工艺中最重要的两种“掐丝”与“点蓝”工艺,以一种简约却不简单的方式转化为一副精美的景泰蓝工艺画。这两项手工作品将复杂的古建知识及传统工艺凝结在通俗、生动的手工作品上,拉近了故宫文化与观众的距离,让参与制作的观众感到易于上手又兴趣盎然。



观众展示体验课程成品


  两项互动活动在现场吸引了观众的极大关注,除了踊跃报名参与,更有大量未能获得体验机会的观众驻足观赏活动过程,对手工成品大加赞赏,并不时就活动中涉及的故宫文化知识向工作人员提问。


  本次现场活动,从招募方式到招募观众类型上都与以往有所不同。借鉴于以往现场活动的组织经验,以及为保证更多的观众有序地参与进来,本次活动招募采用了关注公众号,转发文章集赞的报名方式,并于每天开展时开放当天所有场次的预约名额。每天展厅一开放,故宫展位前都会迅速聚集起大批的等待预约参加活动的观众,活动名额供不应求,前来询问的观众络绎不绝。


人头攒动的展位



  在招募观众类型方面,本次活动对参与者年龄没有限制,许多对故宫教育活动感兴趣的“大”朋友终于有机会参与进来。他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耳目一新,也启发他们以新的视角看待传统技艺。他们今后会持续关注故宫的教育活动,希望像小朋友一样用动手参与的方式了解故宫文化与历史。


故宫宣教·硕果累累


  本次博博会上,中国博物馆协会社教专委会举办了系列活动。其中,宣教部《一窗一世界,故宫里的窗》教育课程在专委会举办的“2015-2017年度中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优秀教学设计”评选中,荣获“十佳教学案例”。宣教部课程设计老师参加颁奖仪式并领奖。在博博会的互动展示区,宣教部老师现场展示课程,为13名同学讲授课程,并与到场嘉宾进行了教育案例交流。


“十佳”教学设计证书



宣教部老师现场展示课程


  四天的活动,共有79人次参与共10场现场活动。现场观众的热情是对故宫文化最好的支持,同时也为故宫的宣传教育注入更多前进的动力。未来,故宫宣教人会继续努力,将更多故宫的历史文化知识献给每一个热爱故宫的人。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