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长,古乐悠扬 ——书画馆志愿者民乐表演

2018-11-05

  2018年9月11日至10月30日期间,“故宫博物院藏清初‘四王’书画特展”在文华殿举办,该展也是文华殿改陈后的第一个书画展览。“四王”是指明末清初山水画坛中,以师生或亲缘关系联结在一起的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四人。他们遵从晚明董其昌的“南北宗论”,倾心师古,精研笔墨,追求文人画之意趣,在清代被奉为山水画的“正宗”,为朝野画家所仿效。




  为配合书画展独有的悠然闲适的气氛,让观众更好地体会古代文人画作的情景意境,宣教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民乐演奏志愿者,短短一周时间,就有50位民乐演奏爱好者报名参与。最终,结合了乐器种类、演奏水平与时间安排等因素,宣教部从中选出12位,作为配合“四王展”演奏的民乐表演志愿者。这些人中,有从3岁起学琴至今的专业演奏者,有学艺俱佳的在校大学生,还有爱好传统音乐的在职工作者。


  对故宫的热爱和对民乐的执著使他们在文华殿相会,古琴、古筝、琵琶、笛、箫汇聚一堂,为观众带来了雅致曼妙的音乐盛宴。每逢演奏时间,都有大量观众驻足欣赏,演奏者们精湛的演奏技法获得观众的连连赞叹。一面看王翚的《庐山听瀑图》,一面听古琴《高山流水》;一边读王原祁的《溪山高隐图》,一边赏琵琶《平沙落雁》。经典绘画与传统古乐相得益彰,让人仿佛置身画中,流连忘返。





  演奏与展览相结合的形式丰富了观众的观展体验,提升了展览的互动性,观众反响良好。“故宫博物院藏清初‘四王’书画特展”已经结束,仍有很多精彩的展览正在展出中,想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故宫博物馆官网或是故宫宣教公众号了解详情哦。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