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紫禁城——故宫文化体验工作坊”马德里之行

2018-10-31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和西班牙两国间的文化交流,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于10月17日至20日,在马德里当地举办了“探秘紫禁城——故宫文化体验工作坊”活动。故宫宣教部工作人员受邀前往,为孩子们送去了“折纸龙袍”“康熙与西学”“一窗一世界”三个主题教育课程。共79个家庭,180多名观众参与了此次活动。

  10月17日上午,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姚永宾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故宫宣教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文化中心,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筹备、执行及未来推广计划,并对故宫主题系列课程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期待。





工作人员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活动参与者与故宫工作人员合影

讲授
多种主题·各有千秋
  此次故宫宣教部带来的“折纸龙袍”“康熙与西学”“一窗一世界”3个主题教育活动,不仅给大家带来了关于清代服饰、建筑及中西文化交流的丰富知识,更通过生动有趣的互动活动为参与者们献上了丰富而鲜活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



宣教部三位工作人员为学生讲授课程


活动

因材施教·潜移默化
  组成工作坊的各个活动分别针对不同的年龄段展开。其中,“折纸龙袍”主要面向低龄儿童,活动匹配的手工内容相对简单,学生在动手制作龙袍的过程中深刻了解龙袍的纹样及构成特征。“康熙与西学”主要面向中学生,在观察畸变画时,需要参与者能够理解并发现畸变原理。“一窗一世界”活动主要面对中学生和成人,也可作亲子活动。参与者完成的故宫窗户投影灯对动手能力和参与者的综合能力都有比较高的要求。



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去


互动

创意无限·妙趣横生
  每堂课总会有新的灵感和创意涌现。“折纸龙袍”活动中,马德里的小朋友突发奇想,要将龙袍人偶的头像换成自己的照片,引得现场笑声一片。而在“康熙与西学”活动中,有趣的畸变画更是夺人眼球,孩子们阵阵惊叹、想象力爆棚,一时活动现场爆发了激烈的讨论。

工作人员动手演示并指导师范


  自2016年11月,故宫宣教团队首次应邀将博物馆教育活动输送至海外,至今已有两年时间。在此期间,故宫宣教团队多次受邀,将故宫主题教育项目输送到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让世界上更多的观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本次活动受到了央视西语频道、欧洲时报、联合时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在当地产生了一定影响。部分家庭更是忠实的粉丝,一连三天来到工作坊,参与活动的同时惊叹于中国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






课堂活动成果展示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