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戊戌过半|故宫宣教部半年捷报

2018-07-31

编者按
  时光荏苒,戊戌过半,2018年已悄然度过了半载光阴。在故宫宣教部有条不紊的组织下,故宫宣教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就的背后,则是故宫宣教人奔波忙碌、坚守岗位的身影。在年中之际,故宫宣教用这一份沉甸甸的总结报告,向信任故宫的公众,也向辛勤付出的自己,交上一份’年中答卷’。

  作为故宫博物院重要业务部门,宣传教育部(以下简称宣教部)承担着故宫宣传、教育及推广的职能,同时兼有一线服务接待的功能。宣教部工作人员一直积极提供包括观众咨询服务与接待导览、教育项目开发与执行、教育资源分享与推广、博物馆培训等服务内容。

  随着博物馆教育在社会教育中的地位和比重不断攀升,2018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宣教部已执行公众教育活动1071场,平均每月执行教育活动约180场,此外为观众提供讲解导览2.8万余场,通过自动语音导览服务观众超过100万人次。参照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教育活动概念的界定,教育活动、学术讲座、团体参观、聚会讨论、参观讲解均属于博物馆教育活动范畴。依此标准核算,宣教部2018年上半年开展教育活动2.9万余场,近19.9万观众从中受益。



公众教育活动

  宣教部致力于发挥故宫的教育职能,坚持不断开发、完善和改良具有故宫特色的教育项目,并面向社会公众推广执行。活动开展工作基于故宫内举办的常规教育活动,并积极将经典教育项目输送至全国各地甚至海外机构。此外,成体系的课程在馆校合作中也卓有成效。

  截至6月30日,故宫已于院内开展各类活动713场,服务公众13753人次,覆盖儿童、学生、成人及家庭等观众群体。输送至社区、商业中心乃至祖国大江南北及世界各地的教育活动共计71场,服务公众1996人次。

  馆校合作中,宣教部通过“送课到校”为中小学生开设故宫主题选修课。2018年上半年,宣教部在北京市中小学校执行教育课程287场,服务学生10030人次。这些课程输送至5所小学、4所中学,服务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共9个学龄段学生群体,覆盖班级达29个。此外,故宫宣教部还为学校提供不定期主题讲座和开放日主题教育活动。

公众教育活动




活动批次

参与人数


院内教育活动

713

13753


院外教育活动

71

1996


馆校合作课程

287

10030

总计


1071

25779


2018年公众教育活动数据(截至6月30日)


教育讲解接待

  讲解导览是宣教部传统核心职能之一。宣教部始终将其作为工作重点,并不断提升讲解水平与服务质量,重视讲解过程中的教育性,力求让每一场讲解都转化为“行走的课堂”,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除了为普通观众提供讲解服务,故宫博物院还积极承担外事接待活动,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贵宾通过专业、系统的讲解,对故宫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知。
 
  除了专业讲解队伍,故宫志愿者团队也是必不可少的教育讲解力量。在宣教部的组织与管理下,志愿者团队经十余年实践历练,已经成长为一支优质的志愿服务团队,新近入选文化部“2017年文化志愿服务典型名单”。2018年,故宫志愿者团队再接再厉,上半年为观众提供了包括专馆及特展讲解、主题日讲解咨询、深入社区和学校的故宫文化宣讲、教育活动等各项服务。

  今年上半年,宣教部共为2.8万余批次国内外观众提供讲解接待服务,共17.3万人次观众从中受益。


教育讲解接待




批次

听众人数

专业讲解队伍

普通观众讲解

19615

84489


重要贵宾讲解

804

22596

志愿者讲解


7826

66134


总计

28245

173219


2018年教育讲解接待数据(截至6月30日)

自动语音导览

  故宫博物院每天要接待数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为了充分满足观众的参观需求,于院内提供了简便易用的自动讲解器。自动讲解器配置有40种常用语言,包括世界各国语言以及闽南话、粤语等常用方言。仅今年上半年,就有1003813人次观众选择租用自动讲解器陪伴他们的参观与游览,其中中文讲解器使用约占总数的95%,外文自动讲解器约占总数的5%。


自动语音导览



中文

外文

总计(人次)

自动讲解器使用

953645

50168

1003813


2018年自动语音导览数据(截至6月30日)

  总结过去,亦展望未来。宣教部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仍将孜孜不倦,勇于创新,力争更加全面、立体地发挥故宫博物院的社会教育功能,服务公众、沟通公众。


精彩瞬间
公众教育活动




故宫院内举行的教育活动



故宫讲坛



于校内开设的故宫主题选修课


赴境外举办的精彩教育活动

教育讲解接待



重要贵宾讲解接待



故宫志愿者讲解接待


自动语音导览
观众佩戴自动讲解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