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庭若市·座无虚席 故宫教育活动于深圳文博会文旅部展位获好评

2018-05-14

  2018年5月10日至5月14日,故宫博物院代表文化和旅游部亮相深圳文博会,展位设计以“融入现代的传统之美”为主题,展示了故宫特色教育项目、文化创意产品、出版物及数字故宫相关成果。贯穿整个展会,故宫特色教育项目由故宫宣教部专业教育人员展示的同时,为观展公众提供了现场体验的机会,场面一度火爆,人气爆棚。

  文化体验·技艺感知

  传拓工艺是中国古人早于印刷术的“复印”技艺,榫卯结构是中国古代极为精巧、不费一钉连接构件的独特发明,建筑彩画则是一种集实用性、技术性与艺术性为一体的中国古代建筑装饰技艺。宣教部此次于展会现场提供的“击扫黑白·传拓万千”“机巧连环探榫卯” 和“屋檐下的缤纷彩画”等教育项目分别围绕以上3个主题展开,并通过现场制作拓片、拼装榫卯家具和制作彩画钥匙扣的形式将人们陌生的传统工艺形象化、通俗化,为观展公众带来了不一样的文化体验与技艺感知。

传拓万千


机巧榫卯


妙笔生花


  课程学习·活动参与


  清朝是中国的最后一个帝制时代,也是人们触摸古代历史的第一扇大门。围绕清代特色的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和历史,宣教部也开发了一系列有意思的教育活动。本次展会宣教部将“八旗娃娃放肆萌”“朝珠DIY”两个教育项目也带到了展会现场,并针对观展公众开放现场预约的免费课程。参与观众不仅可以在课程中聆听宣教部专业教育人员对八旗武备、朝珠佩戴的背景知识,更可以自己动手制作一个Q萌的八旗娃娃、一盘亮丽的“东珠”朝珠。



八旗武备

朝珠珍赏


  短短5天,稍纵即逝。故宫特色教育项目的展示与体验供不应求,观众人头攒动、蜂拥不绝,机构咨询络绎不绝、好评连连。5月14日展会闭幕,以故宫博物院为代表的文化和旅游部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为五天的展示工作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