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与突破——2018故宫里的国际博物馆日

2018-05-18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围绕今年“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这一主题,故宫宣教部举办了大型艺术创作、小学生入队仪式与实践拓展、遗产保护体验、志愿者咨询讲解、民乐公益演出以及储秀宫原状展陈照明启动仪式等六大主题活动。


  为了更好诠释“连接”这一主题的深刻内涵,5月5日至5月18日,故宫博物院连续在两个周末及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举办六场适合不同年龄段观众的系列艺术活动。今年的艺术活动主题为“故宫连接你我,艺术改变生活”,强调文物、博物馆与社会公众之间的“连接”。不同年龄和身份的公众共同合作,结合故宫多种文物题材,利用多种平面或立体的艺术方式,完成一组大型屏风式艺术作品。



  活动共有约360组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观众参与其中,涵盖小学生亲子家庭、中学生群体及成人青年观众。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5月18日下午,故宫博物院还专门为来自海淀培智中心学校的十余名自闭症学生开设艺术活动专场,为他们提供与故宫亲密“连接”的机会,让他们来到故宫,获得不一样的文化与艺术体验。

  活动现场,观众在专业美术教师的指导下,以故宫藏品为创作素材,通过积墨混彩、民间撞色、钉子画和浮雕泥塑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最终合作完成一副大型屏风的创作。在素材的选择上,故宫宣教部充分考虑到藏品的呈现效果及其背后蕴含的历史知识,最终确定龚贤《溪山无尽图》、康熙五彩十二月花卉纹杯、十骏犬图和燕京八绝文物等四类藏品作为创作素材。此项活动通过独特的创意和前卫的艺术表现形式,为公众开启了解故宫的新视角。多样化的公众,通过丰富的创作主题与艺术手法,将一扇扇画板连接成屏风,成为故宫里最美的一道风景。

艺术屏风创作

 

  小学生入队仪式与实践拓展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与各中小学校建立了良好的馆校合作关系,并面向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博物馆教育课程。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的200余名学生走进故宫,在太和门广场举行庄严的少先队入队仪式。在紫禁城的红墙黄瓦下,学生们正式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昂扬的队歌声中,新队员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并庄严宣誓。新队员们在红领巾的映衬下,个个显得神采奕奕。


  随后,学生们在宣教部老师的带领下,兵分数队开展主题各异的实践拓展活动,内容包括围绕故宫建筑及专馆的主题参观,以及结合八旗制度、瓷瓶纹样、宫廷服饰和汉字足迹等内容的教育课程。学生们不但在庄严的紫禁城中经历了一场神圣又特殊的入队仪式,更在探寻与实践中,感悟到祖国的历史悠久与博大精深,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遗产保护体验

  故宫作为文明世界的文化遗产地,承担着向公众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责任与使命。5月18日上午,“我在故宫洗石头——石质文物清洗开放体验活动”在故宫博物院展开。来自北京广渠门中学初二年级的30余名学生在文物保护专家的指导下,于太和殿三层汉白玉须弥座上学习石质文物保护相关知识,并亲身体验了清洗石质文物的全过程。经过学习、观摩、体验,同学们不仅近距离感受了文物魅力、了解了文物保护,更不知不觉提高了文物保护意识。
 

“我在故宫洗石头”活动现场


  此活动早在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当天,就已率先实施并获得了良好的反响。此次恰逢国际博物馆日,此类遗产保护体验类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公众与文化遗产之间的距离,真正做到让公众与文化遗产彼此“连接”。
 
  志愿者咨询讲解

  组建于2004年的故宫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已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历经十四载春秋。在过去的一年里,共有220名故宫志愿者,为观众提供专馆讲解、参观咨询、主题宣讲等志愿服务。他们来自社会上的各行各业,从全职妈妈到高校教师再到企业高管,他们几年如一日地活跃在观众服务的第一线,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

为迎接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故宫博物院于太和门广场及各专馆入口处设立咨询台,每个咨询台均有故宫志愿者“坐阵”,为观众解答参观疑问、提供观展信息、规划参观路线等。与此同时,观众还能与故宫志愿者进行现场互动,参与扫码集赞和有奖问答活动并赢取精美的故宫奖品。这也是志愿者活动中首次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互动环节。而在专馆内,面向观众的志愿者讲解也如期展开。面对展厅中琳琅满目的文物,经验丰富的故宫志愿者娓娓道来,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讲解。


志愿者咨询讲解

 
  民乐公益演出

  自2012年起,每年国际博物馆日,故宫博物院都会与国家大剧院合作举办公益演出,为公众奉上高雅的视听盛宴。时至今日,国家大剧院公益演出项目已连续七年走进故宫博物院。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双方再次携手举办“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专场”公益演出,有力推动博物馆艺术与表演艺术的深度融合。
 

民乐公益演出


  上午十点半,一场优雅的民乐演出于故宫博物院宁寿门前奏响。在这场演出中,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通过悠扬的乐曲,展现了各种中国传统乐器的独特魅力。首首经典民乐曲目,为观众们带来一场难得的艺术享受。

 
  储秀宫原状展陈照明启动仪式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故宫博物院启动内廷西六宫之储秀宫的照明系统。这也是继2015年养心殿照明试点成功、2016年整体“点亮”中轴线之后,西六宫区域殿宇首次被“点亮”。作为原状展陈空间,以往观众参观储秀宫时都需要紧贴窗玻璃才能看清近窗陈设,内部整体陈设更不容易看清,严重影响参观感受和效果。此次“点亮”储秀宫,故宫博物院经过缜密测试,采用了环境照明与重点照明相结合的手法,来实现整体的照明方案。环境照明,采用基础照明来实现整个场景的均匀照明,以满足各种天气情况下的基本参观需求。重点照明,则局部照亮突出展览品,营造不同的视觉效果,从而生动诠释展览内容,为整个展陈增光添彩。
 

“点亮”储秀宫


  此次原状展厅照明系统的提升,不仅让观众看清楚殿内原状陈设,更让殿内建筑结构、彩绘、文物陈设等以更真实的色彩呈现在观众面前。在实现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让公众有尊严地参观故宫,获得更加深刻的参观体验。


  自1977年国际博协创立国际博物馆日,每年的5月18日便成为全世界博物馆最盛大的节日。今年,在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故宫宣教部通过六大主题活动,为广大公众奉上一场文化盛宴。我们希望,故宫能够成为公众与多元文化连接的纽带,让更多公众能够借此机会走进故宫,了解故宫文化,传承中华文明。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