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玩边学 “故宫知识课堂——马年说马”正在进行

2016-07-27

  2014年是甲午马年,为丰富广大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举办了“故宫知识课堂--马年说马”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专题讲座、互动游戏、手工DIY和数字体验等环节,共举办四期8个场次。目前,“故宫知识课堂”第一、二期活动已顺利结束,共计155个家庭参加了活动,反响强烈、效果极佳。
  专题讲座围绕明清属马皇帝的故事展开。主讲人以“风雨储君路”和“千古一帝”为主题,结合故宫建筑中出现的天马和海马等纹饰,以及清代留存下来的含有“马元素”的器物,讲述了明清三位属马的皇帝——明代的洪熙、泰昌和清代康熙皇帝的精神、功绩及奇闻趣事。讲述明朝两位皇帝短暂的在位史;康熙皇帝的勤奋好学与勤政务实、十年如一日的“御门听政”以及爱马善骑射等个性,一幅幅精彩的画像,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让同学们如痴如醉地沉浸其中,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观影、互动游戏和数字体验,同学们边玩边学,了解紫禁城的建造及相关历史知识。《紫禁城营缮记》和《龙孩儿守故宫》的知识短片,介绍了紫禁城的建造过程及历史沿革;“我给皇帝取名字”互动游戏,孩子们根据主讲人讲授的明朝皇帝取名的规律为皇帝选出名字,在快乐中收获知识;孩子们还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进行“数字体验”,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了解紫禁城的历史故事和故宫博物院的藏品知识。
  手工DIY环节,在“天马沙画”、“彩绘帝后服饰”以及“彩绘瓷瓶”的手工制作过程中,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用五彩斑斓的颜色创作出一幅幅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手工制品。加深了对马元素在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中运用的理解,了解了明清帝后服饰特点和清朝帝后礼服制度,认识了康熙朝的青花瓷、五彩瓷和素青花三种瓷器的特点。家长们看到孩子们的聪明表现和对知识的渴望非常开心,纷纷举起相机拍照留念,记录这一精彩瞬间。
  博物馆具有重要的社会教育职能。“故宫知识课堂”以寓教于乐的活动方式,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极大兴趣,培养了团结合作精神,提高了动手制作能力。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得到了知识。活动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肯定和喜爱,大家都纷纷表示希望活动能够长期举办。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