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聘(1733-1799年),字遯夫,号两峰,又号花之寺僧,原籍安徽歙县,其祖迁居扬州。博闻好学,终身以卖画为生。为金农二高足之一,时常为师代笔,深得金农画之神髓。其山水、人物、花鸟画均有造诣,笔法凝重,思致渊雅。人物肖像画继承金农,造型更为准确。又自称能白日见鬼,作了多本《鬼趣图》,以大胆变形的手法描写世态,讽喻社会不平现象,轰动文坛,题者众多。画梅喜用粗枝大杈,以浓墨渲染,花蕊繁密,古趣盎然。曾北上京师,虽名动公卿,却依然地位低下,贫困潦倒,渐被冷落,无资而归。其妻方婉仪(号白莲)亦善画,子允绍、允缵也能画,时称“罗家梅派”。

 
   
  剑阁图轴 邓石如登岱图轴 墨梅图轴  
图像采用Livepicture技术制作,点击后可在新窗口中仔细观赏。

【蓝眼识鬼】 传说罗聘长了一双蓝色的眼睛,他首上北京的时候,以八帧《鬼趣图》轰动京师。罗聘因其蓝眼,声称能白日见鬼,并把形形色色的鬼一幅幅地画了出来,对生来有好奇心的人来说,不能不说是一奇特的新景观,人们也从中领略了以前只闻其名不闻其声的扬州八怪的要旨。

【罗家梅派】 罗聘擅长画梅,他的妻子方婉仪,长罗聘一岁,习诗书,明礼度,兼长于诗画,是一位美丽端庄、仪态大方的贤内助。她与罗聘志同道合,积极支持罗聘从事书画创作及交游活动,时常与罗聘合作画梅。他们夫妻二人,连同儿子允绍、允缵,女儿芳淑并称“罗家梅派”,所绘梅花如出一辙,冰清玉洁,绝无脂粉之气。

【朱草诗林】 “朱草诗林”是罗聘在扬州的住所。朱草是一种瑞草,日生一叶,至十五日生十五叶,十六日一叶落,终而复始。此宅现今尚存,坐北朝南,正对大门为花厅两间,东西两侧各有住宅三间两厢,前有坐西朝东进深四檩的书斋三间,即为“香叶草堂”。罗聘的诗集即名《香叶草堂诗存》。
  ©故宫博物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