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膺(1695-1755年),字虬仲,号晴江,别号秋池,江苏南通人。曾以父荫出任山东乐安、兰山,安徽合肥等地县令。为官清正,为民着想,因不肯随上级俯仰而被诬罢官。寄居南京项氏借园,常往来于扬州,卖画为生。善画松、竹、梅、兰及小品,主张绘画创作应直接向生活学习,以创造出自己独立的风格。李方膺的画风如其为人性格,落墨雄肆浑厚,沉着痛快,用笔横涂竖抹,脱略恣纵,以气势胜。与郑燮、李鱓相友善,曾合作《岁寒三友图》。


 
 
  游鱼图轴 竹石图轴 墨梅图轴
  图像采用Livepicture技术制作,点击后可在新窗口中仔细观赏。

【拜梅】 扬州八怪中爱梅画梅者着实不在少数,李方膺也是其中之一。据说他权知滁州时,一到任没有会见一个人,先打听欧阳修手植梅花的所在地,当得知在醉翁亭,便急忙前往,在梅树前铺下毡毯,倒头便拜。爱梅爱的是梅的秉性,梅的品格,也是画家冰清玉洁的自我人格的寄托。

【盐齑风波】 李方膺任合肥知县时,勤政爱民,不知攀附。当地习惯于下级在岁末向上级送礼,李方膺遂让人挑了两瓮盐腌的酸菜送给太守。见太守流露不满,他不仅索回了那两瓮酸菜,而且怒斥太守说:“像你这样脑满肠肥的废物,怎么能知道百姓菜根中的滋味呢?”这一公然斥责不但触怒了太守,也得罪了监司,最终导致了被诬贪赃罢官的命运。

【风中之竹】 李方膺与郑板桥皆擅画竹,且都喜欢画风中之竹。郑燮画风竹,多画静止状,虽“任尔东西南北风”,却“我自岿然不动”,赞颂竹“千磨万击还坚劲”的伟大品格。李方膺画风竹,多画吹动状,表现竹与狂风搏斗的精神。竹叶成倾斜的方向,用秃笔直扫,如风驰雨骤一般,叶尖成扁方状,似被疾风狂吹,使人不但感觉到强烈的风势,且仿佛听见怒吼的风声。然风势虽猛,却损害不了修竹参天凌云之傲气。
  ©故宫博物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