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农(1687-1764年),字寿门,号冬心,又号稽留山民、曲江外史、昔耶居士等二十几种,浙江杭州人。博学多才,工诗词,精鉴赏,兼善书画、治印。在“八怪”中,其学识修养最为广博。性情孤高,曾被荐举应博学鸿词科,落选后心情抑郁,遂周游四方,终无所遇。晚年居扬州僧舍,以卖画为生,至衰老穷困而死。善画梅竹、人马、佛像、山水等,“涉笔即古,脱尽画家之习气”,笔法稚拙,意境奇奥,肖像画追求于似是非是之间,开辟了文人肖像画领域。其书法独创一种自称为“漆书”的字体,富有金石味。诗文有《冬心诗集》、《冬心随笔》、《冬心杂著》等。传世的金农作品中有一部分由其弟子罗聘、项均和童子陈彭代笔,其亲笔之作有《山水人物》册、《礼佛图》、《月华图》等。
 




自画像轴 人物山水图册 月华图轴
图像采用Livepicture技术制作,点击后可在新窗口中仔细观赏。

【柳絮飞来片片红】 金农客居扬州,某日一盐商宴客,席间有人提出以古人诗句“飞红”作为酒令。轮到这位盐商时,他苦思冥想才吟出一句“柳絮飞来片片红”。众客哗然,雪白的柳絮如何能片片红,认为是他信口胡诌,正论罚间,金农起身说道:“这是元人咏平山堂的诗,他引用得很正确。”众人不信,要求吟出全篇,金农诵道:“廿四桥边廿四风,凭栏犹忆旧江东。夕阳返照桃花渡,柳絮飞来片片红。”众人齐叹先生的博学。而事实上,这是金农随口作出为盐商解围的。盐商自然大喜,第二天就送了不少银两酬谢金农。

【漆书】 金农向以隶书见长,他的隶书得力于《西岳华山碑》,圆笔为主,朴厚飘逸。后来,他受《禅国山碑》和《天发神谶碑》的影响,字体方中见圆,横粗竖细,变隶书的扁平结体为纵长,逐渐向奇崛险劲转变。在不断揣摩的过程中,金农以截豪秃笔作横画粗短、竖画细劲、雄奇恣肆、斩钉截铁的方笔字,“漆书”应运而生,体现了金农独特的个性。

【代笔画】 金农的许多作品是由其学生代笔的。金农在他本人的题画记中多处提到为他代笔的学生,但多闪烁其辞,虽然没有直截了当地讲明这种弟子作画、老师题识的合作关系,但对每个代笔的学生都有交代。如罗聘,说他代笔作画,除梅花外,还代画人物、蕃马和树石。另有项均,他代笔画的梅花,有时连一些行家都不能分辨。还有一位跟随金农多年的仆从陈彭,称他所画之竹“可乱先生真”。金农的亲笔画流传下来的很少,而且在技法上显得生涩稚拙,但正是这种古朴天真的趣味为近代美学家所推崇,这也是金农亲笔画的可贵之处。
 
©故宫博物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