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研究院

  故宫研究院是故宫博物院设立的学术研究与交流的非建制机构,是以故宫研究院为基本力量,吸纳故宫院内学术人才,汇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搭建开放式高端学术平台。故宫研究院以创建“学术故宫”为宗旨、以服务“平安故宫”为指针,引领学术发展,制定科研规划,考评学术成果,实现故宫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术出版和对外交流等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以“科研课题项目制”为基点,创新管理模式,努力发展成为国家级重大科研课题项目学术基地和故宫学研究的中心。
  1.学术研究    
  在保持古建筑、古陶瓷、古书画、藏传佛教、明清宫廷史和故宫学等传统优势领域基础上,开拓古文字、考古、明清档案等领域的研究,逐渐形成新的学术优势。
  引导与论证故宫博物院主办(合办)的重大主题展览的内容设计,为推动故宫策展人制度的实施提供学术支撑。
  2.人才培养  
  管理故宫博物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参与故宫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吸纳专业人才参与科研课题项目,为故宫主办的教学与培训活动提供师资。
  3.学术出版
  做好《故宫博物院院刊》、《故宫学刊》、《明清论丛》等学术刊物的编辑出版,及时刊发故宫及国内外文物与明清历史领域的学术前沿成果;策划实施大型辞书、学术文库、专题丛书和资料汇编等项目成果编纂工作,扩大故宫学的学术影响,不断提升故宫学术形象。
  4.对外交流
  开拓故宫科研的学术视野,开展学术项目的国际合作,组织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接待国内外访问学者,促进与相关学界的沟通与交流。
  故宫研究院下设一室二十四所,即研究室、故宫学研究所、明清史研究所、古文献研究所、故宫考古研究所、建筑遗产保护研究所、宫廷音乐与戏曲研究所、陶瓷研究所、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中外文化交流研究所、文博法治与知识产权研究所、书画研究所、宫廷服饰织绣研究所、宫廷园艺研究所、宫廷原状研究所、钟表研究所、故宫文物南迁研究所、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中医药文化研究所、建筑文化研究所、古书画鉴藏研究所、文物保护科技研究所、玉文化研究所、文物保护标准化研究所、故宫文化创意研究所。
  院长:王旭东
  常务副院长:赵国英
  副院长兼秘书长:王子林
  副秘书长:章宏伟、宋玲平
  荣誉顾问:崔如琢
  顾问:傅熹年、[德]雷德侯、[英]杰西卡•罗森、李致忠、[英]斯坦尼福•斯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